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浙江新闻·巡城
3  4  
PDF 版
· 宰客风波后,沈家门排档点菜签字
· 瑞安破了一起没报警的绑架案
· 小货车冲进人群
· 走进山水温州 体验森林旅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宰客风波后,沈家门排档点菜签字
记者暗访求证舟山“城市金名片”怎么护脸面
  本报记者 薛建国

  

  在舟山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到了沈家门不吃夜排档,就等于没来舟山。今年3月,一对新加坡外商夫妇,在沈家门海鲜夜排档16—17号摊位点了一条人工养殖的美国黄鱼。原本这条鱼只需50元左右,结果摊主强行以东海鲜生大黄鱼的价格收了这对新加坡客商夫妇1100元。受到巨大委屈的夫妇俩三次落泪。这一宰客风波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令无数舟山人感到哗然。如今2个月过去了,现在的沈家门排挡又是怎样的状况?

  沈家门夜排档这一得天独厚的城市金名片,舟山人又是怎样加以珍惜的?

  近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暗访了宰客风波之后的沈家门夜排档。

  不少外地游客担心被宰

  在去舟山的汽渡船上,一位外地游客摊开一张地图,让服务员给他指沈家门的位置。他告诉她,今天晚上要去那里吃海鲜大排档。不过,他又听说那里很会宰外地人的。服务员笑笑告诉他:“现在不敢了,打击得很厉害。”

  “真的吗?如果被宰了怎么办?”服务员的回答并没有打消这位异乡人的疑问。自今年3月的宰客风波发生之后,不少来沈家门的游客心里都有这样的忧虑。

  摊主说:请放心,已经集中整治过

  舟山海鲜夜排档原本设在沈家门渔港,由于近期马路改造,便临时迁移至东港。夜色降临时分,我们乘车来到东港海边。从南到北,68家排档相互连接,一字排开。统一的橘红色篷布,统一的白色圆形塑料桌椅,统一的长度和宽度。为保证排档的卫生,每个摊位都配发了消毒桶等物品。更值得一提的是,每百米就设有一个由专人管理的公厕。

  每走到一个摊位前,店主都非常热情,主动给我们报各种海鲜产品采购价,他们的销售价及他们从中赚了多少钱,希望留下我们用餐。我们开玩笑地说:“新加坡客人在你们这不是都被人宰吗?”其中一位老板娘回答:“我们的脸都让那家摊位给丢净了,不过现在你们该放心了,我们已经集中整治过了。”

  点菜之后需要签字确认

  走访中,店主们的说辞都挺美,但说的和做的到底是不是两张皮?我们走进了51号摊位。虾、蟹、螺、鱼等,我们点了12个菜,店主是一位年轻的女孩,她让我们仔细看一下菜单,如果没有什么意见,在上面签个名字,才好下单。我们问这是为何,她指了指旁边的一块“温馨提示”,原来牌子上写着“问清价格,签字确认”。她说不签字,出了纠纷,责任在店方。

  酒足饭饱,叫女老板前来结账。年轻的女老板笑意盈盈地拿着账单过来了:“500元。”我们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12个菜,加上当地酿造的杨梅酒,这个价格算是实惠。

  管理员不停巡视

  对商户实行扣分制

  普陀区为了加强对海鲜夜排档的管理,专门设立了管理中心。在今年3月的宰客风波发生之后,管理中心加强了对夜排挡的管理,在现场又专门设了办公室。每天夜市开张前,管理人员到场,凌晨打烊后他们方才离开。

  值班室设在一号摊位附近,当我们走到这里时,发现桌上摆放着一只挺着大肚子的母梭子蟹,边上一位穿花衬衫的男子正在接受值班人员的询问。

  记者一下子反应过来,花衬衫男子是31号摊位的店主。之前,我们在31号摊位翻看螃蟹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只抱子蟹。原来,当时我们跟摊主说这种产卵期蟹是不好卖的,正好被一位管理人员听到了。我们走后,这只蟹和店主就一起被带到了值班室。在值班室内,店主一个劲地解释,说是早上他采购了一批蟹,确实不知道当中夹有一只抱子蟹。管理人员当场责令他将这只蟹放归大海,另外要求他第二天到工商局接受处理。

  管理中心副主任蒋文捷告诉我们,他们的管理人员不停巡视,随时准备着参加各种矛盾纠纷的处理。现在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如悬挂“温馨提示牌”,还有“扣分制”等。如遇有投诉,管理中心视实情给予扣分,就跟驾驶员违章扣点一样,分数扣完了,就不得与管理方再续签合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巡城 A0006 宰客风波后,沈家门排档点菜签字 2009-5-23 48257178002CE175482575BD004EDD4D[B1-叶蕾];钱江晚报a00062009-05-2300013;钱江晚报a00062009-05-2300021;钱江晚报a00062009-05-2300014;钱江晚报a00062009-05-23000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