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关注度
· 别让粽子变了“味”
· 把老底子的好东西找回来
· 你看到苏东坡了么
· “停车门” 折射眼光和效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停车门” 折射眼光和效率
肖菁
  地处闲林的华立·爵士风情楼盘这下彻底出名。论坛、报纸、电视台……在能够想到的各家媒体里,爵士风情的“停车门”风波热闹得就像一出肥皂剧。

  风波要从今年年初说起。年初,该小区选出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又换了家物业公司,然后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做出决定:小区停车改以前的“免费”为“收费”。

  闹市区的一些小区业主也许想不明白,这停车收费有什么好闹的,有停车位就不错了。但是,在爵士风情的业主看来,“要交钱了”就是一件不能由着业委会和物业说说过的事情。

  保安的做法也有点“愣头青”,不交费就不让开车进小区。“什么,我是业主,我还不能进自家小区啦?”上周五傍晚,爵士风情业主的数十辆小车就耗在了小区门口一直蜿蜒到02省道。“停车门”升级成为“堵车门”,110都出动了。(本报曾作连续报道)

  这场风波闹得很极致,说极致不仅仅是“堵车”的表现形式,还因为它集中展现了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矛盾。以前的“斗争”基本上是业主委托、业委会挑头,把物业顶在对立面。

  关于业委会的地位和职责,其实法律规定很明确,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代表业主权益。那么为什么这一回业主又百般质疑业委会的“代表权力”了呢。说根本了,还是利益。如果这回业委会协同物业做出的决定是变“收费”为“免费”,相信局面就是一片叫好,万分和谐。

  业主大会要开起来不容易,对于爵士风情这样一个入住率并不算太高的小区来说尤为如此。有车的业主觉得收费不合理,那没车的业主还觉得车辆占用了公共通道不合理呢。业主大会真正开起来,结果怎么样,还真说不定。

  如果确实是大部分业主都对此次业委会所做决定不满的话,“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告”,提起侵权之诉,告业委会侵犯业主权益。

  不过目前的趋势是法律专家也越来越多地借鉴经济学家的思维,处理问题什么最重要——效率。

  业委会和物业妥协后定下来的每月80元停车费不算荒唐,告的胜算也不是太大,业主提出的收了停车费要专款专用,这点可以支持,不过也属于后期“财务公开”的话题。

  尽管和城西相差不远,但闲林的楼盘一直不温不火,被人们称为杭州楼价的一块低洼地。现在,爵士风情出名了。业主们的初衷也许是借助舆论的压力取消收费的决定,现在我们换个角度想一想,停车费一月才80元,名声坏了可直接影响楼盘的保值和升值问题,所以,我们不要做没效率和缺少眼光的事儿。当然,物业公司也该反思一下,不交费就不让业主开车进小区的做法是不是缺乏法规依据?

  肖菁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05 “停车门” 折射眼光和效率 肖菁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20025E62F[A1-陈文君≈A1-朱成方≈B1-朱成方];钱江晚报a00052009-05-2900020;钱江晚报a00052009-05-29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