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5版: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3  4  
PDF 版
· 关注度
· 别让粽子变了“味”
· 把老底子的好东西找回来
· 你看到苏东坡了么
· “停车门” 折射眼光和效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把老底子的好东西找回来
  端午节有那些“节目”?大多数人的答案,无外乎吃粽子、吃“五黄”、赛龙舟,其实,我们的老祖宗留下了很多端午好“节目”,比方说,“端午斗百草”就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好游戏。

  端午节前一天,一场“端午斗百草”的活动,让众多参加游戏的市民和游客长了见识。其中,紫阳街道71岁的王成正大伯花了10分钟时间,就在南屏山上找到了13种草药,夺得魁首,连浙江中医学院的教授都翘起了大拇指。(详见5月27日《钱江晚报》A7版)

  本报在《雷峰塔下上演“端午斗百草”》的报道后面出了个题目,让大家把盘龙参、金钱草、益母草、夏枯草等四种草药图片辨认出来,我拿着这四幅图让家人、邻居和朋友们看,结果没有一个人认得这四种在西湖边上繁延生息了千百年的寻常花草。

  看来,对植物知识十分贫乏,已不仅仅是我们的孩子们,连本来该教孩子们认花识草的大人们也是如此。偶尔携妻将雏开着车到西湖边玩一回,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踏花归来不知花”的。连小区里几种数得出的花草树木,很多大人孩子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更别说有什么食用和药用功能了。

  有关端午节的题目,老祖宗还给我们留下很多,比方说,雄黄酒为啥不宜饮用?雄黄酒洒在屋子四周为啥能防毒虫?悬艾草、簪菖蒲、挂香袋又有什么好处……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在家里关大的,孩子们的知识基本上都是从书本上,从电脑里得到的。要是我们的学校,社区,都在端午节搞一搞“斗百草”之类的活动,让大人们孩子们在西湖边的山坡上草丛中,做一次“人肉搜索”,这对强身健体,增长知识,都是有益的。

  朱成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本塘口水 A0005 把老底子的好东西找回来 2009-5-29 48257178002CE175482575C400415C22[A1-朱成方≈B1-朱成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