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发现
3  
PDF 版
· NASA年底发射卫星 探索神秘发光云层
· 科学家说世界杯:专业+八卦
· 《自然·2006世界杯专辑》
· 穿蓝色队服得胜率高
· 蝴蝶新品 杂交繁殖
· 数学家找到理论证据
· 霍加狓,长颈鹿近亲惊现刚果
· “蝴蝶球”破门率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蝴蝶球”破门率高
  ■新华社

  

  筑波大学副教授浅井武研究后得出结论,摇摆的“蝴蝶球”可以成为制胜的秘密武器。“蝴蝶球”也叫“指关节球”或“弹指球”,原本指棒球投手投出的上下左右摇摆着落地的球,因其轨迹像蝴蝶飞舞一样飘忽不定而得名。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浅井武等人研究发现,在本届世界杯赛使用新式足球的前提下,若踢出几乎不旋转的球(指每秒只旋转1次的球),就可能有“蝴蝶球”效果。

  研究人员在新式足球表面涂上一种特殊药物,这种药物一旦和空气摩擦就会冒烟。之后,他们让筑波大学足球队的一些选手踢出各种花样的球,并观察球按不同轨迹飞行的特点。他们发现,几乎不旋转的球后方产生的空气漩涡是导致其摇摆不定的重要原因。他们认为,新式足球由14个小块拼成,比原先的32块大大减少,这使得小块的交界线不能均匀地分布在整个球上,导致产生的空气漩涡变得不规则。受不规则的空气漩涡影响,射出的球有时就成了“蝴蝶球”。

  浅井武说,要随心所欲地踢出几乎不旋转的球需要高超的技术,但这种球使守门员难以判别球飞行的方向,对进攻方来说,这是一件有力的武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