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发现
3  
PDF 版
· NASA年底发射卫星 探索神秘发光云层
· 科学家说世界杯:专业+八卦
· 《自然·2006世界杯专辑》
· 穿蓝色队服得胜率高
· 蝴蝶新品 杂交繁殖
· 数学家找到理论证据
· 霍加狓,长颈鹿近亲惊现刚果
· “蝴蝶球”破门率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足球“黑色三分钟”
数学家找到理论证据
  ■本报通讯员 姬十三

  

  统计学家认为,在足球场上流传甚广的足球“黑色三分钟”理论是有据可循的。这种理论认为,当一个球队进球得分后,其攻势不绝,最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得分,并掀起进球狂潮。   

  由英国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数学家马丁威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分析了德国男女足球联赛几十年的统计数据后发现,这种足球神话确实是有依据的。数据表明,在足球比赛结果中,大比分获胜的情况比预期的自然分布要高。这表明,一个球队的得分不仅与球队实力有关,还与球队的获胜欲望密不可分。

  马丁威格及其同事还设计了一个数学模型,来模拟足球比赛的得分情况。在模型中,他们将一个球队得分后再次得分的几率加倍翻番,结果发现,计算结果竟与实际情况十分吻合。

  但是,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情况在低水平的足球比赛中最容易发生,而在高水平的世界杯大赛中,尤其是在最后的决赛阶段,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一理论解释了为什么世界杯历史上最高比分是澳大利亚队在1954年以7比5击败了瑞士,而在预选赛中,澳大利亚曾以31比0狂胜萨摩亚队。同样的理论也解释了在统一前的德国,东德足球联赛的比分一直高于西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