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4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你会养我吗?
· 无碍办事
· 花朵淡淡最是雅
· 追忆换牙往事
· 给父母的“百年”存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给父母的“百年”存档
钱国宏
  钱国宏

  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前。如何“抢先抓早”,给晚辈留下一份父母的“活档案”呢?

  我和哥哥姐姐坐下来进行商量。大家都认为,二老一生经历坎坷,近80年的风风雨雨,冶炼了他们的人格,磨砺了他们的智慧,所有这些对于后人来说,都是一份无价的瑰宝。我们必须抢在父母“百年”之前,将这份瑰宝以妥帖的方式留存下来,传之永久。经过一番探讨,最后达成了共识:由我这个新闻老兵牵头,分别给二老制作一部电视专题片,然后刻成光盘,分发晚辈留存。

  父亲是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历经大小战役70多次。我充分发挥电视专题片容量大、文字画面并重、利于情节铺展和故事延伸的特点,根据父亲的叙述和保留下来的当年实物、资料,撰写出了反映父亲一生经历的专题片《家在北国》。这部长达52分11秒的专题片共分“苦难童年”、“南下追歼”、“异国烽烟”、“建设洪流”、“田园散曲”五部分。全片以抗美援朝的战斗场面开头,配以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旋律,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父亲一生的故事。为弄到父亲的出生地——河南太康的资料,我特地委托当地新闻界同行,搞来了翔实的电视资料,使得画面更加丰满、真实。全片均是实景拍摄,其间还保留了父亲的“同期声”(生活原声),同时,在片中,我还让父亲讲了3分钟话,对晚辈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后人留下了父亲珍贵的语音资料。整部片子画面精良,配乐得当,内容翔实,叙述连贯,音质清晰,父亲看后大为满意。

  给父亲做完光碟后,我又着手为母亲制作专题片。我是策划、撰稿、摄像、编辑、制作一人兼,经过三周的忙碌,一部长达51分18秒的电视专题片《平凡与伟大》隆重“出炉”了!首映那天,街坊四邻挤满了屋子,都想一睹为快。全片依旧采用倒叙的手法,解说则采用王刚“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那种表现形式,追求平淡、自然;画面在融入推拉摇移拍摄手法的同时,又选用了“淡入淡出”、“叠画”等时尚拍摄技巧,使画面更具可观性,尤其是母亲的生活特写镜头,更是增加了全片的凝重、沧桑与厚重感。片尾的解说词是:“风云变幻,母爱拳拳;山高水长,母爱泱泱。也许,在他人眼中,母亲是平凡的,但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只要活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他就是伟大的!真诚的祝福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晚年快乐,福寿安康!身心俱健,地老天荒!”配的画面是母亲站在金黄的玉米垛前,沐浴着灿烂的阳光甜甜地笑着……

  两部片子刻成光盘后,分发给了晚辈,给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家庭遗产。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4 给父母的“百年”存档 钱国宏 2009-6-2 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21;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