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4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你会养我吗?
· 无碍办事
· 花朵淡淡最是雅
· 追忆换牙往事
· 给父母的“百年”存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追忆换牙往事
周国勇
  周国勇

  “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每每心中默念这句话时,我就情不自禁想起儿时换牙的一些有趣经历。

  上世纪70年代,那时的农家小孩换牙前通常是不兴刷牙的。一是没有物质条件,二是大人们不重视不督促。所以,长到五六岁时多数孩子的牙齿都有虫蛀过的痕迹,形状极像农村里农民耙田用的烂犁耙,这确实是有碍观瞻的。

  于是就盼啊盼,期待着早一天换牙,早一天长出满口雪白而整齐的牙齿,方便啃甘蔗和嚼炒黄豆。

  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咬着东西的时候突然就觉得牙齿左右摇晃,像一截戳在烂泥塘里的木桩,也像一个喝多了酒的醉汉。

  便把这事告诉父亲,父亲探手进入我的嘴里摸了一下松动的牙齿,然后稍微一发力,一颗沾血的牙齿就捏在了他的手中。

  父亲并不急于扔掉乳牙,而是像诗人一样口中念念有词:“老鼠老鼠,借颗牙齿给你吃米,你给颗牙齿让我仔吃肉。”念毕,就要扔掉牙齿了。扔牙齿也是挺有讲究的。若是上排牙齿就扔地下(寓意新牙往下长),若是下排牙齿就奋力抛上房顶(寓意新牙往上长)。牙齿碰击瓦片铿锵有声。每次替我拔牙父亲总是重复着这样的仪式而不厌其烦。

  对于这样一个奇怪的换牙仪式,我不解。好奇地问父亲为什么非得这么做?父亲挠挠脑袋,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不为什么。老一辈传下来的东西自有它的道理,照着做就是了,问那么多干嘛?”

  尽管从父亲那儿得不到满意的答复,但是,随着时光的推移,我渐渐长大成人,已能体会儿时换牙仪式蕴含的意味:在那样一个生活极度贫困的年代,父辈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儿子着想,为儿子将来“有肉吃”而真心祈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4 追忆换牙往事 周国勇 2009-6-2 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28;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