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4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你会养我吗?
· 无碍办事
· 花朵淡淡最是雅
· 追忆换牙往事
· 给父母的“百年”存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你会养我吗?
苏昕然
  苏昕然

  兴许女大当嫁,兴许我这个人本身还是有点魅力的,25岁之后,身边出现很多追求自己的男人,每天会送花送礼物,会邀请吃饭,说很多情话给我听。虽然那些男人说了好些感动了他们自己的话,我发现那些话大都是我在报纸上发表过的,但我还是为他们如此努力准备情话而觉得温暖。

  26岁,我还在相信爱情,这样说起来,好像很不现实,但是,我是一个爱情至上的女人。

  吃饭喝茶逛西湖,貌似进展不错,在晚风中漫步苏堤,我会问身边的男士,“假如我不上班,你愿意养我一辈子吗?”那男人侧脸对我说,“宝贝,你放心啦,若是和我结婚,我会拿钱让你去开个店的,这样你就会有收入了。”然后笑容满面,想等我说“我好感动哦”之类的话。

  同样的话,也对另外人说过,那人很不可思议地回答:“我还以为你是很独立的女孩子呢,你怎么这样啊?我不喜欢物质的女孩子,更不喜欢不独立的。我买婚房要按揭,你必须出去上班,你的工资要拿来生活的。”我说绝无可能出去做事。结果,可以想象,那个温柔的男人,就这样,永远在我的世界中消失了。

  很多男士会讨厌女人要他养吧,会觉得这样的女人实在是没有进取心,实在是不值得爱,实在是废物。我曾经在一个朋友聚会上说过,我要是结婚了,我老公一定得养我,不然我才不嫁人呢!结果被一个男人奚落得很惨!然后就是对我很看不起的那种眼神。后来又有一次遇见,在一大桌朋友跟前,那个男人又在那里说我,说这类女人,挺讨厌的,什么都没有,还指望别人养,说他日后找老婆,是绝对不会找我这样没出息的。闻言我厚着脸皮去问他一个月收入多少,他很骄傲地回答,接近四千。不知道那会是哪里出问题了,我竟然也二百五一样瞪着他说,听好了,本姑娘一个月赚的钱是你的两倍以上。

  再后来,见到那个男人,他对我异常客气,说你是写书做策划的呀,那么厉害啊,人又好看,原来要别人养只是你说说的呀。一副献媚的样子,让人看了就恶心。谁说只有女人现实,男人那才叫现实呢。

  走了一些男人,总是会有一些替补回来。我照旧如此相问。很多人,因为我这么问,而很快逃跑;有些人,勉强同意,但试图想改变我;有些人,口头上是同意了,但,他们不具备养我的条件;也有人是有能力养我的,可惜,穷得只剩钱。

  如果某一个月夜,对身边喜欢的男人说,“亲爱的,你愿意养我吗?可以养我一辈子吗?”如果那个男人伸出手来,说:“丫头,那是当然,我还会给你装修最温暖的书房,让你觉得和我在一起,是无忧无虑的。”如果有这样的男人,我想,我是愿意嫁给他的。也是愿意更加努力工作的,会在他交给我一万工资的时候,拿出我自己赚来的两万对他说:“亲爱的,我们去旅游吧,这钱,权当我送你的周末礼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人文·晚潮 D0004 你会养我吗? 苏昕然 2009-6-2 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29;钱江晚报d00042009-06-02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