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新闻·调查
3  4  
PDF 版
· 知行合一  模范践行
· 心胸宽阔 文如其人
· 明辨是非保护同志
营造和谐学术氛围
· 精神支柱 击败绝症
· 部长打字自己掏钱
让打字员深受感动
·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 “一荐之功”
让临时工成长为专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2000年,雷云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养身健体,安度晚年,实乃人之常情。可雷云对自己的要求是: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不能虚度年华。退休以后他仍坚持每天凌晨4点多即起,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用于学习或写作的时间不少于5小时,雷打不动。

  人们劝他退休后时间安排不要太紧张,他回答:“我需要阅读大量报刊资料以不断‘充电’,否则思想跟不上形势;我需要不断思考和研究理论问题,否则思维就会老化;我需要不断把思考和研究所得形成文章发表,否则不能对党的理论事业起一点积极作用。”

  很多朋友担心他的身体,但他觉得学习、思考和写作苦中有乐,乐此不疲。“这不仅已成为我生活的第一内容,而且简直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离开理论,套用时下电视剧中一句流行话来说,“我没法儿活了”。

  退休后,雷云的思想比以前更解放,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也更多了。

  由于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因而成果也更多,雷云退休后迄今已发表文章90余篇、近100万字。仅2008年一年,他就发表了17篇理论文章。

  这些日子,雷老每天还要严格校对书稿两三万字,6卷250余万字的《雷云文稿》将在国庆前夕出版。此外,今年他还计划围绕“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60年”这个总题目写几篇理论文章,向共和国60周年大庆献礼。

  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童芍素这样总结道:“对于老雷来说,退休和不退休的区别就只是上班的办公室换了一个而已。”

  雷云认为,这风雨60年来要感谢马克思主义给予了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使我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悲观绝望,相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终将来临。我之所以能战胜足以致命的癌症,也离不开彻底唯物主义的人生观给予我强大精神支柱,使我始终保持平静、良好的心态,从理论的学习、研究、写作中寻找乐趣,充实生活、丰富人生。”  “我应当怎样答谢老祖宗、答谢党、答谢同志和朋友?我想最好的办法是,若天假以年,定当一如既往,刻苦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此基础上继续写作,为繁荣发展党的理论事业再尽一点绵薄之力。”雷云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调查 A0004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 2009-6-5 48257178002CE175482575CB002B323D[A1-新华社记者≈B1-何晟] 2